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力委员:形成合力 提高效益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在山东参加“关于公共文化服务”调研时就发现类似的情况:同样是乡村图书馆,文化部建一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又建一个,不同政府主管部门各自为政,分别制定公共文化发展规划,并各自策划实施公共文化项目。“由于各大文化惠民工程缺乏沟通协调,造成公共文化资源分散,有限资源缺乏有效整合,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在服务方面,不能形成合力,资源不能共享,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内的协同服务难以实现,服务能力和水平也难以提升。”陈力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至今没有形成整体规划和统一标准,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管理中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并存。

 

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从建设国家层面的公共文化统筹协调机制着手,对公共文化资源、资金、技术、人才队伍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陈力建议,应由国务院或者中宣部召集有关部委,成立由文化部牵头、其他各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构,负责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大项目立项、协调的决策和部署。同时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将多头投入的文化项目进行一体化管理,以提升服务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