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韩必省委员建议搜索引擎有偿推广应纳入法律监管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互联网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立法的相对滞后性,互联网治理领域还存在许多模糊地带。全国政协委员韩必省指出,一些搜索引擎服务商为牟取暴利,肆意助长各类虚假广告、钓鱼欺诈、金融诈骗等行为,严重损害公众权益,应将搜索引擎有偿推广服务尽快纳入广告法监管。

 

韩必省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门披露的相关数据,一些网站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率高达90%。目前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存在四大问题:禁售虚假药品信息通过搜索引擎死灰复燃;搜索竞价排名为“虚假”药品广告打开方便之门;搜索竞价排名为山寨机构提供推广途径;搜索引擎成为违规医疗广告提供推广的重要渠道。

 

虚假广告为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网络上?韩必省认为,目前国家对网络广告管理和网络广告立法都处于空白阶段。他认为加快网络广告监管势在必行,为此,他建议:完善立法,将搜索引擎有偿推广纳入广告法管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明确区分自然搜索和有偿推广结果;对搜索引擎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处罚力度,对假医假药行为承担连带责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