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国俊委员:警惕“圈地运动”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1万块钱从农民手里买一亩地,转手就100万块钱卖出去。工商资本利用土地流转到农村圈地的现象非常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但放开农村土地承包权要慎重,步子要稳,首先要解决好法律问题。

 

据他观察,这类资本往往打着各种“产业农业”旗号到农村一圈就是几万亩地,甚至更多。对于农民来说,一亩地产值1000块钱,一下子收到1000块钱觉得很有诱惑力,这让圈地更容易了。

 

“问题在于这些地最终极少数才会用到农业上去。农民失去了土地,土地最终也没有达到本来的目的,土地流转变成了新一轮的城市扩张和工商资本的垄断。”他说。

 

张国俊建议,做实确权登记,保障好农民利益和土地用途。对工商资本进入农地所带来的“非农化”、“非粮化”和土地兼并隐患,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予以遏制。“限制工商资本的介入条件,对流转后每年该片土地的产量提高有所要求,必须保证农民收入有所提高。否则就会与中央的初衷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