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毅中委员:特许经营”要有大进展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特许经营”要有大进展。

 

“应当正确评估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李毅中说,到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33.4万家,其中股份制企业数量占63.6%,资产占58.5%。在股份制企业中就有不少是属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此外,还有上千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上万家外商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促进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的融合发展作出了贡献。

 

“有必要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股份制改革一起来研究谋划,制定出目标和任务。尽管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难以提出量化指标,但至少要有定性的要求。”李毅中说,“如果没有细则和办法,如果缺少路径图和时间表,如果不能落实到行业和企业,将可能仍停留在现状或改进不大。”因此,李毅中建议在政策支持方面,应制定实施推动垄断行业改革,有利于实施混合所有制的有效措施,允许非公经济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特许经营”要有大的进展。在具体运作中,还要防止非公资本被“挤出”,以致挫伤投资人信心,导致人才、资本大量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