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杨冠兴委员: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减负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工商联界别的杨冠兴委员发言时,手边有两份资料,一份是政府工作报告,一份是自己带到两会的调查数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3年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2014年还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杨冠兴委员认为,在近年来越来越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出台的这些为企业减负、松绑的政策十分英明,但是,还是要考虑到,改革触动利益群体,政策从中央走到地方,还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碍。

 

杨冠兴向大家介绍说,2012年至2013年,辽宁省工商联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连续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调查活动。每年活动都采用调查问卷和座谈会两种形式进行,每次都发放了3000份问卷。

 

杨委员说,问卷显示,2013年度,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相比2012年度有了很大改善。比如2012年度有7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府行政执法存在问题,而2013年度只有26.9%认为有关部门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只有22.1%认为有关部门存在“吃、拿、卡、要”问题。

 

“我说了大有改善的一面,其实,还有一些我不想掉家丑的事,有些部门直到现在还是不改作风的。你懂的。”杨冠兴委员话音刚落,大家笑了。

 

杨冠兴委员接着说,2013年的调查报告中有关涉企收费问题,辽宁省政府已专题研究解决,现在已出台了文件,还是很令人宽慰的。

 

“政策落地的问题还是要引起重视,我建议中央要加大对地方的督查力度,层层加码,强力推进政策落到基层,落到人的心里。”杨冠兴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