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长庚委员: 淡化GDP强化就业率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排在了增长之后,物价、国际收支之前,并且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

 

就此,刘长庚委员认为,这充分体现政府对就业越来越重视。刘长庚同时建议,要强化提高就业率,保证新增就业人数的目标如期、保量、保质地完成,要与政府绩效考核结合起来。

 

他建议,政府转变职能,淡化GDP考核权重的同时,可以将提高就业率作为核心考核指标。

 

刘长庚委员发现,我国人力资源市场有个矛盾现象。一方面,用工荒一年比一年严重,另一方面,每年七八月份,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他认为,用工荒和就业难并存,根子在基层政府的就业责任没有承担好。比如,很多地方政府的经济、产业政策与就业目标并不一致。一些地方政府特别喜欢上马大项目、引进大企业。这些项目,在创造GDP上是大项目,在创造就业岗位上却是小项目。

 

针对这些现象,刘长庚委员就政府提高就业保障能力提出建议。一是“调”。将充分就业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把实现充分就业作为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中心任务。同时,建立相应的就业目标考核、奖罚制度,让各级政府切实感受到就业责任和压力,更好为老百姓就业服务。二是“减”。政府要进一步治理就业市场环境,减少不合理的制度、规定,实现平等就业。政府要督促各个单位科学设计招聘流程,减少“打招呼”的机会,严令禁止各类“暗箱”操作,严惩违规招聘和违规入职。三是“加”。建议进一步提高就业补助经费的总量,逐步达到公共财政支出的1%以上。此外,要逐渐提高就业补助经费中,用于大学生培训、实习和就业的经费比例。政府要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培育鼓励创业的环境,实现劳动者勇于创业。

 

刘长庚提出,鉴于过去5年,每年将近新增就业都在1200万人左右,因此,可以考虑将就业目标提高,对政府最好能有压力,“跳起身子摘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