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海波建议:加大对中国乳业重振支持

201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海外,国人抢购奶粉的风潮愈演愈烈;国内,洋奶粉步步紧逼,市场份额不断攀高。“一罐奶粉折射出的是我们的能力、良心和责任心。在我们谈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装中国粮的今天,中国宝宝们的奶罐却被外国品牌牢牢把持占据。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提及中国乳业面临的尴尬,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义愤难平。

 

王海波说,国人当下之所以分外青睐国外奶粉,无非是因为相信国外产品的质量,追究根源是因为对国产奶粉失去了信任。“要找回这种信任,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难事。”王海波说。在他看来,中国在发展优质婴幼儿奶粉上是有成功经验和人才、技术基础的,中国优质婴幼儿奶粉再次雄起振兴也是完全可能的。

 

关键在于政府必须积极主动地有所作为,绝不能再放任目前这种局面继续下去。

 

“质量安全第一,政府应该大力推进中国乳企认真贯彻落实婴幼儿乳粉新规。从原辅料、产品配方、质量管理、生产全过程再到可追溯系统等严格遵循最新国标,为国人生产出安心平价的好奶粉。”谈及振兴民族乳业,王海波还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监管,建立和完善乳粉行业的监管制度,严格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特别是要加大对假洋品牌奶粉的打击力度,杜绝虚假宣传,严禁欺骗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如何对抗洋奶粉的入侵?王海波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重振中国婴幼儿奶粉产业的支持,加强财税金融政策引导,加大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扶持,培育有影响力的国产品牌,支持在经济欠发达的水土气环境洁净的地区发展奶源基地,重金补贴奶源基地建设。此外,他还建议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对婴幼儿奶粉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在全面调查奶粉成本的基础上制定指导价格,给予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压缩导致畸高的中间环节利润,使婴幼儿奶粉的价格理性回归,“让每一个中国宝宝都能喝得起好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