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建军委员呼吁:以政府之力推动农民合作之路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富不富,关键看农户;民族强不强,主要靠国防。”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军在两会上谈到,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合作之路走得如何,国家关注,农民更关心。

 

朱建军调研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也存在诸多问题。围绕以政府之力推动合作富农、合作强农之路越走越宽广,朱建军指出了四条“路径”:

 

——引好路。及时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建立更加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管理制度和退出机制。引导地方政府修正不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避免因考核压力盲目跟风搞农业“形象工程”。

 

——架好桥。继续加大财政直接投入,扩大财政支持覆盖面。支持商业银行、农业融资担保机构开发小额、短期、手续简便、适合合作社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引导支持保险机构结合农民合作社的特点,开发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

 

——搭好台。支持在县域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所,打造遍布全国的集农业要素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农村产权市场,让农业要素在农民“家门口”就能进“自贸区”。

 

——把好关。严格中央农业政策的落实和督查,把对农民合作社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