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霍学喜委员建议:完善高价值农产品保险机制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农业人口众多、农产品种类丰富,可谓是世界农业大国。其中,高价值农产品风险保护是当今中国农业一个热点问题。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三农”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霍学喜表示,政府完善高价值农产品保险制度,加强政策性法律法规的颁布具有战略意义。

 

“俗话说,高风险会有高回报,农产品的投资和产出亦是如此,高价值农产品的产出对于提高农民收入有着较为明显的效果,但此类农产品在种植和培养的过程中又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来降低缓解农户面临的高额风险呢?霍学喜委员说:“从传统意义上说,出现大型自然灾害后,农户往往会依靠政府的资助和救助弥补损失。在这样的机制下,政府和纳税人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仅仅依赖政府救济这条途径,在当今的农业经济环境下已经略显单一了。”

 

“政府可以依托此类产品完善高价值农产品保险机制,这样不仅可以使政府和市场相结合,而且还能在划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新形势条件下农业保险保障的新机制。”霍学喜委员建议,“加强高价值农产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并期望中央政府创新农业金融制度,最终为农民搭建市场化机制和政策性机制相结合的风险分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