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致公党中央建议: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企业国际化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多数企业“不敢走出去”、“难以走出去”或“走不远”。在致公党中央看来,企业“走出去”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国和所在国的情况,在语言、文化、法律、环境等各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他们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籍国,有能力也有强烈的愿望为企业“走出去”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来说,由于与境外市场直接接触的机会较少,信息较闭塞,因此虽然很多企业有“走出去”的愿望,但由于缺乏对境外市场情况的详细了解,无法付诸实施;一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也出现了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经营规范,导致海外项目进展不理想的情况发生。对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充分发挥涉侨部门与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络桥梁作用,整合对外投资主管部门现有信息资源,分国别建立中介咨询服务机构、产业投资环境、法律及市场风险、科研合作项目、投资合作项目、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所需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信息,降低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

 

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欧洲各种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非常严格,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并不多,企业亟须提供报批、金融、外事、资讯等综合服务;企业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是影响对外投资的普遍因素,需要当地的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走出去”的企业售后服务跟不上也是其开辟海外市场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建议充分利用我国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众多的优势条件,促进组建法律、会计、商务等各类华人华侨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与国内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聘请当地华侨华人作为投资顾问、金融、税务顾问;以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技术人才为主组建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以便于与投资地政府的沟通。”致公党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

 

致公党中央认为,由于近年来我国企业通过新设或并购方式从事生产和实体经营的境外投资明显增多,因此对企业经营管理队伍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在企业自身加强国际化人才开发培养的同时,必须加大对国际化人才培训的支持力度。

 

致公党中央建议,国内企业可以与海外有需求的侨商或者工商社团合作,请他们提供相关的招商项目、招商信息,特别是在工商、工程承包、农业、矿产及高科技等领域,吸引国内有兴趣的国有、民营企业参加,促成合作。或是利用海外重点侨商的网络资源和经济实力及技术优势,推动海外投资的国有企业或大型民营企业与其合作,实现强强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