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蒀荣委员建议加强城管组织建设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城管成立以来,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地位越发突出,但频繁发生的暴力执法问题也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蒀荣建议,要深入研究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加强建设。

 

王蒀荣说,目前,城管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法律缺失导致执法地位模糊,需要尽快立法。“城管组织的现状是长期以来‘借法执法’,地位没有法律确定,职能没有法律授权,手段没有法律保障,其执法的合法性、正当性和权威性都受到质疑,所以应加快城管立法工作。”

 

城管组织体制在全国各地更是五花八门。王蒀荣介绍说,“有的是行政编,有的是事业编;有的是垂直管理,有的是多级管理;有的是财政保障,有的是自收自支。组织体制各自为政,尤其是一些自收自支的事业编城管,以罚代管,乱作为、乱罚款、乱用自由裁量权的现象非常突出,这是激化矛盾,导致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重要因素。”为此,她建议加强城管组织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建立城管组织领导机关。

 

“再者,城管组织担负的职能非常庞杂,像宁波多达500多项,北京也有300多项,环卫、拆迁、治污等各项任务都由他们来管,而这些需要多少专业知识才能处理得当?”在王蒀荣看来,城管不是“大箩筐”,不能“包治百病”,不能干得了的,干不了、不愿干的全部划转城管,要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认真梳理、审慎授权。

 

“同时,编制不足也导致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各地大量聘请协管(保安)等辅助执法人员代行管理职能。”王蒀荣举例,北京城管在编执法人员与辅助执法人员比例将近1:1,而辅助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服务意识、法制水平和业务能力普遍较低,面对看似简单实则极其复杂的执法工作很难驾驭,因此,王蒀荣建议解聘辅助执法人员,适当、合理地增加城管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