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聂震宁委员:用数据监测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现在有些省市开始尝试用科学的指标体系常态化监测当地阅读状况,把看不见摸不着的阅读状况量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数据,效果不错。”聂震宁委员告诉记者,2011年湖南省首先发布了全省城市阅读指数调查报告,尝试通过建立科学客观的城市阅读指标体系,实现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可比性,以真实可见的数据来看情况的发展变化。2013年,北京市展开首次城市阅读指数调查,通过深入考察全市16个区县居民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等因素,综合测算得出可量化阅读指数,通过对16个区县的分别发布,使各区县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带动全市阅读指数的提高。

 

“不过,据我所知,迄今为止,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状况调查评价工作的地区还非常少。”聂震宁委员建议,政府把开展当地全民阅读状况调查评价工作列入经常性开展的专项工作,根据地方的具体情况,目前暂时可以城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评价为主要对象,待条件成熟后,可扩大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