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洪波委员:从娃娃抓起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儿童文学对于孩子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如果能让孩子从小读到好的文学作品,长大后自然会有良好的阅读习惯。”高洪波介绍说,海外很多国家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所阅读的篇目无一不是儿童文学作品。我国著名语文教育家和儿童文学家叶圣陶先生也曾说过:“小学生即是儿童,他们的语文课本必得是儿童文学,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乐于阅读,从而发展他们多方面的智慧。”

 

高洪波在今年提交《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国家小学课程》的建议。他认为要使儿童文学阅读课程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一是得法于课内,每周至少上一节儿童阅读课,并且这种课内阅读不应是放任的、随意的,而是在教师的有效引导下进行文学欣赏、文学分享;二是得益于课外。每天保证留给学生一定自主阅读的时间,比如早阅读、午阅读,同时在学校和班级设立读书角,营造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