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宋镇豪委员建议实施“乡村记忆工程”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城镇化建设中,曾经让人们忧伤、眷恋、回味的那一股乡愁似乎正渐行渐远,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乡土传统文化体系一旦毁坏,就会使世世代代传承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精神家园消失,造成文化发展脉络断层,这种巨大的文化损失是永久的、无法弥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宋镇豪指出,随着新城的建成,一些珍贵的乡土传统文化遗产,面临着瓦解、消亡的危险。

 

今年年初,山东省开始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宋镇豪委员介绍,这其实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故土寻根、寄托乡情的“活化记忆”。核心就在通过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在文化的原生地整体展示、宣传、保护和传承当地优秀文化遗产。

 

在城镇化建设中保存乡村记忆是一个全新课题,宋镇豪委员建议,可以重点在文化遗产和传统乡土建筑富集、保存基础条件较好、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和社区,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收集和展览富有地域特色、活态文化特色和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同时,也应充分发挥当地政府、学者和居民的积极性,以此为契机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促进文化、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文化优势,从而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