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赵本山委员认为:任何艺术传承都要首先有文化自信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文艺组的小组发言中,来自草根阶层的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提到“文化自信”的话题。“当其他传统艺术都在呼吁国家扶持的时候,刘老根大舞台完全靠适者生存的方式经营下来。”赵本山表示,“这几年,无论社会怎么改革,文化发展怎么变化,我们的经营状况依然很好。”每年10个剧场3000多场演出的经营状态,让他很是欣慰。

 

“我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我们传承的是东北文化,从民间而来,从土地中走出来,坚守草根是灵魂所在。”赵本山坦言,“我所从事的艺术门类跟在座的京剧大家、跟其他曲艺不同,二人转艺术从土地而来,给人感觉档次很低,但我们同样要有文化自信,相信民间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赵本山认为,二人转的舞台是具有很强生命力的,因为他们一直坚守草根、接地气。

 

谈到文化自信,赵本山认为,所谓文化自信就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建设文化强国,首先必须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对自己的文化缺乏自信甚至妄自菲薄,建设文化强国就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