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廷皓委员认为:没有文化主权,海洋权益不完整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家的海洋权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领海水域下的文化遗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廷皓说:“我们的海疆如果没有文化主权,那所说的海洋权益就是不完整的。文化遗产保护应该纳入国家海洋战略。”

 

据张廷皓调研,我国南海水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工作很薄弱,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家底不清。“尽管考古学界曾开展广东南海I号沉船遗址、西沙甘泉岛遗址发掘等,但总体上看,南海考古工作量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目前,南海水下文化文物信息主要依靠渔民提供线索,致使文物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很难对南海水下文化遗产状况做出正确评估。

 

他建议尽快启动国家级的“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将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文化权益、推进“新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的高度,在《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长期规划纲要》基础上,综合发挥多学科优势,专门编制《南海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同时,尽快开展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全面普查,以“重在西沙、急在南沙,基础在两广”为原则,有计划地在广东、广西和海南开展重点发掘和调查,使南海水下考古调查和保护工作走入常态化和制度化轨道,力争在十年左右基本廓清文化遗产资源家底和保存状况。普查经费应列入国家文物局部门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