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迟子建委员呼吁:历书管理亟待加强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历书简单形式的日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非常重要,但是,近年来,我发现日历印制存在较多问题甚至错误。”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呼吁,历书管理亟待加强。他指出,在历史上,每朝每代都由国家统一颁历,以避免造成混乱。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此事给予高度重视,加以协调,给予解决。

 

历法是为了配合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根据天象来连续计算时间的法则。历法历史悠久,而且东西方不同。世界上的历法主要有三种,即阳历、阴历和阴阳历。在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都要颁布新的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采用公历纪年,同时,为了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还保留了农历,新中国的历法是公历与农历并行的。

 

迟子建指出,当前我国日历印制存在的问题有印制主体混乱、历注内容没有统一规范、日历印制存在各种错误等。有的日历印有二十四节气,有的则没有;有的日历印有三九、三伏、出梅入梅,有的则没有;还有错字相关问题,如把癸巳年的癸字错写为葵;把繁体字印刷的日历的“蒲”字写作“歷”;比如2013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可是有的日历却标在21日;有的日历在10月1日、2日、3日上都标为国庆节等。

 

迟子建建议政府加强对历法及相关事宜进行管理。建议由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历书国家标准,规范历书内容。由政府指定部门每年颁历。设定印制历书机构的门槛,不得随意印制历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