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唐瑾委员建议:尽快制定广场舞管理规则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多广场舞场地离小区、校舍和单位宿舍楼很近,扰得四周住户心神不宁,夜晚难入睡,学生无法静心读书复习做作业,更叫人心烦的是同一首舞曲反复放,天天放,甚至年年放,叫人听得心里烦躁发腻,神经紧张,头皮发麻。”唐瑾委员说。

 

为此,唐瑾建议,面对广场舞的高音音响乐曲声随处扰民问题,有必要制定相应法规或管理规则,对其加以限制、管理。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应通过调研梳理公众对广场舞反映的主要扰民问题,尽快制定出台广场舞管理规则;明文禁止在街头、单位近旁的空旷场地任意大声放音乐,要求尽量选择远离住户和小区的地方放音响和跳舞;明确规定新建小区必须设计离房屋有一定距离的公共场地,规定房地产商、物业、业主承担环境噪音污染治理中的经济责任;规定广场舞时间、地点和场地距离,以不吵扰他人、不影响住户休息为原则。

 

同时,唐瑾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现行噪声防治法颁布至今已有18年,有些条款已过时,不适应现在的城市发展与管理需要,国家环境保护部应加快对已经启动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调研论证工作,借鉴地方已出台的对噪声污染防治行之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同时学习参考国外先进经验,尽快将修改完善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提上工作日程。使长期以来困扰公众的噪声污染防治有法可依,依法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