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俊来委员:教育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沉着淡定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目前,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对改革,我们既要积极进取,又要沉着淡定。”9日,在教育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俊来抢先发言。

 

刘俊来说,当前教育的许多问题,无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高等教育,似乎在进入一个怪圈:改革,问题不断暴露;不改革,情况越来越糟。“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既是当事人,又是第一责任人。所以,面对改革,我们要积极进取,对我们的学生及自己的儿孙负责。”

 

“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城镇化。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一些旧的结构被打破,但新的平衡尚未建立。所以,社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自然会波及教育领域,这是我们个体无法改变的。”刘俊来认为,当新的平衡建立之后,出现的问题就会自然解决。“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学生在入学、就业方面的压力相对小?因为它们已走过了这个阶段。”刘俊来还建议,面对改革要沉着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