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范利委员建议推广老年健康管理新模式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5~3倍,约50%的老年人患两种以上慢病。为了让老年人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全国政协委员范利建议尽快推广老年健康管理新模式。

 

范利介绍说,这个模式是以老年综合评估为核心思想;以早期筛查、信息管理、康复辅具开发为技术平台;从疾病、体能、认知、心理、社会支持多层面全面关注老年健康问题。管理目标注重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功能康复,以及提供终生、持续的健康服务。

 

“之所以要建立这个模式,主要是中国老龄化速度加快,而中国的老龄化并非‘健康’的老龄化。”范利介绍,目前面临巨大挑战,比如慢病化,高血压、脑卒中、心血管病、糖尿病、慢阻肺是危害我国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慢性病;失能化,预计到2015年,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人将达4000万;失智化,据研究统计,2010年我国老年痴呆患者有569万。

 

范利表示,我国的老年健康管理医疗体系和社会支持服务体系还不健全。比如老年医学科室大多属于高干科或保健科,一些优秀的老年医疗保健基地尚无法为全体老年人群提供服务;缺少老年医学和管理专业机构准入、考核标准;缺乏老年全科医护人员系统规范的多学科培训体系和准入、考核标准等。另外,在老年社会支持服务体系方面,对老年开展居家照护的国家扶持政策和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医院和养老机构连续转诊机制运行欠佳。

 

范利建议,加强老年医学健康管理发展的有关政策支持和养老体系的投入;加强老年学会的工作范围和重点,开发老年健康状态监测网络与管理大数据平台体系;拓展老年医学研究领域,加强基础与转化医学、临床老年医学、老年预防医学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她呼吁健全老年健康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