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郭为委员建议 制定攻防结合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建议,作为拥有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以及信息安全、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中国应适时调整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用全球化的思维审视我国的信息安全形势,制定“攻防结合”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并迅速部署实施。

 

“将被动防御的网络安全应对战略,调整为攻防结合的威慑型安全战略。”郭为委员指出,当前我国主流的信息安全思路,是采用筑高墙、堵漏洞等被动防御手段。这一思路在全球互联网第一次浪潮中,为保护国家信息安全曾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全球第二次互联网浪潮的强势来袭,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传统的网络防护边界正在消失,防护能力正在弱化,乃至失去效力。因此,为了应对网络霸权主义和信息战的威胁,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提出“攻防结合”的安全战略,主动提升网络信息空间的威慑、防御和对抗能力,为未来的安全攻防竞技做好准备。

 

同时,中国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网络空间安全标准、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改变我国在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方面的被动局面,更好地捍卫我国网络主权,在互联网国际秩序的确立进程中更多地发出中国的声音。

 

“积极倡导自主知识产权网络产品的开发,有目标、有步骤地提升重点领域网络产品的国产化率。”郭为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构建有利于推进国产化率的采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