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明森委员 给劳务派遣工更多“归属感”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劳务派遣工”是指劳动关系在劳务派遣公司,由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企业中工作的一部分职工。由于这部分职工的使用者与管理者不是一个单位,给企业管理及职工个人发展带来许多不利影响。

 

“除了薪酬不平等、用工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外,对派遣工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没有认同感、归属感。”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说,“我们单位也有不少劳务派遣工,长期接触下来,也对这种用工制度有许多感受和思考。”

 

“派遣工的职业困境不仅仅困扰个人,也造成企业大量缺乏技工人才的状况得不到缓解。”张明森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只对着企业喊这不合理那不合理,政府应该首先从政策上放开一些,尤其是对企业用工总额、工资总额等的限制放开一些。”张明森建议,从中央政府直管的央企开始,先部分解决派遣工的问题。让一些基础好、有一定学历、又有上进心的派遣工逐渐转成自管职工。“这样他们就可以安心于本职工作,规划自己的人生。企业也因此得到一批对企业有归属感、对岗位有依赖感、可长期培养长期使用的技工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