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秦和委员建议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加快发展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秦和认为,民办高等教育与公办高等教育本质属性一样,都是社会公益事业,都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公办、民办只是办学主体不同,不应存在截然分明界限,只要有利于扩大教育资源、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完全可以探索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等灵活多样的办学体制,释放社会办学活力。

 

秦和认为,今后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升办学水平,国家应启动实施“高水平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支持奖励计划”,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激发高等教育办学活力。

 

“分类管理是当前深化民办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解决当前民办教育的诸多问题,都需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秦和建议落实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分类管理。按照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原则,尽快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国家层面尽早出台指导意见,围绕分类标准、法人属性、教师身份和待遇、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关键问题,完善配套政策,尽快突破实施分类管理的制度“瓶颈”。

 

鉴于当前政府对民办高校微观办学行为管得过细、干预过多,对一些违法违纪办学行为缺乏有力监管,存在管办评不分现象,秦和建议引导民办高校确立长远目标,坚持公益性取向,避免追求短期效应。政府有关部门应本着简政放权原则,在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加强监督,规范管理。适时开展对民办高校的质量评估,加强针对民办高校的信息服务,特别是运用信息公开、年度审计等手段,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督,引导民办高校建立健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提高社会声誉,走上健康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