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炜委员:公平分配合理使用车辆购置税燃油税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上划中央财政之后,国家‘两税’的分配和使用上存在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之处。”全国政协委员高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公平分配和合理使用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

 

高炜委员认为,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征收前,大部分资金作为地方政府的收入专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维护。完全上划中央政府,转移支付分配给省市地方政府的比例过小,造成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加大。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转移支付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各级公路及其配套设施的养护和建设,无法用于城市道路建设。单靠地方政府的力量无法有效解决城市道路建设问题。

 

高炜委员建议,合理确定车辆购置税和燃油税用于公路建设与养护,用于城市道路建设与改造的支出比例,40%用于城市道路建设与改造,60%用于公路建设与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