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朱玉华委员建议取消对民办高校招生“三本”设置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考招生“一本、二本、三本”的划分,实际上使得民办高校只能戴“三本”的帽子,很难在招生中获得优质生源。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朱玉华建议,取消民办高校招生的“三本”批次设置。

 

朱玉华委员说,新世纪以来,国家一系列促进和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使得民办高校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截至2012年,我国民办普通高校总数达到707所,包括独立学院303所,在校生533.18万人。但是民办高校无论实力强弱,均被戴上了“三本”的帽子,在公众中形成了“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

 

朱玉华委员指出,“人为地把民办本科高校列为‘三本’”,这是民办高校发展的歧视性政策,使得民办高校在起点上就以不平等开始,而结果上造成学生走出校门屡遭学历歧视。

 

教育部2012年印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等的法律地位。朱玉华委员认为,将“三本”学校全部调整到“二本”批次招生,民办高校就获得了和普通公办高校一样的社会地位,这对民办高校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一些实力雄厚的民办高校就有机会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地方乃至全国高水平民办高校。

 

朱玉华委员建议,取消高考招生“三本”批次设置,应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方面,以还民办高校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允许优秀民办高校自主选择招生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