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姚爱兴委员呼吁巩固“三北绿色长城”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计划2050年完成的“三北”防护林工程自1978年启动,至今已建设了35年,实施了5期工程,被誉为中国的“绿色长城”。工程涉及西北、华北、东北地区13个省(区、市)的590个县(旗、市、区),累计完成造林育林近3000万公顷,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但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本报讯“没有三北地区的生态改善,就没有全国的生态改善。”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在两会上呼吁加快“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要在深化改革中正视困难和问题,倒逼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加固这条“绿色长城”。

 

姚爱兴在调查中了解到:前期工程建设欠账较多。规划的造林任务,一些地方未能如期完成,有的仅完成同期规划任务的55%;投资不到位。工程一直采取中央补助、地方配套、多方集资、群众投劳的投资方式来建设,根据规划,第4期工程需要中央财政投资100.06亿元,实际投资到位率为34%,2013年实际到位资金也严重不足。加之一些地方财力有限,配套资金也难以确保到位,存在“给钱就干,多给多干,少给少干,不给不干”的消极等待现象;长期以来,“三北”防护林工程只有造林补助,没有抚育管理投资,成材过熟林不能及时更新,中幼林缺乏抚育管理,致使工程建设难以完全达到规划标准,严重影响建设成效。

 

为此,姚爱兴委员建议,恢复或调整充实“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使工程又好又快发展;彻底改变当前较普遍存在的树种结构、造林模式、功能目标单一,林分结构不合理,整体生态功能弱,生态防护效益低等问题;全面落实各项建设资金,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启动,适当考虑过去工程欠账问题,并逐步提高国家补助标准;安排专项抚育管理资金,推进对低质低效林的改造更新,形成稳定、高效的防护林体系;安排专项科技费用,用于造林关键技术攻关、推广;加强工程建设评估和效益监测,提高工程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