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灿委员建议 车辆出厂时安放尾气净化催化剂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身为中科院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李灿在两会上建议:治理雾霾应先从解决汽车尾气问题入手,不仅要严格执行尾气车检法规、强制执行“国五”汽柴油升级,而且在车辆出厂时就须安装尾气净化催化剂。

 

“使用尾气净化催化剂是解决汽车尾气污染排放最有效的措施,并且早已被发达国家普遍采用。”李灿建议,要提高治理雾霾效率,首先要多管齐下从治理汽车尾气入手:在管理方面,将汽车尾气排放控制管理上升到诸如执行交通法规中处罚酒驾、闯红灯等同样的重视程度;在检修方面,车辆出厂时必须安放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催化剂寿命到期时车主必须及时更换。

 

李灿同时强调,当油品质量低劣时,催化剂更容易失效。因此,政府应采取得力措施,不断提高清洁油品标准,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并在全国范围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