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农工党中央建议 加快建立森林碳汇交易制度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森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森林碳汇交易和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快森林保护与建设非常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为此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建立森林碳汇交易制度与生态补偿机制。

 

农工党中央表示,目前我国森林碳汇交易和生态补偿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缺乏开展森林碳汇交易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森林碳汇交易机制远未形成、森林碳汇生态补偿机制也尚未建立等。

 

农工党中央建议,可率先在云南、贵州、四川等西部省区建立全国性碳汇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碳排放权配额机制,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配额到地区和重点排放企业,同时将碳汇指标纳入到碳排放额交易体系中,形成“倒逼”机制,实现碳汇交易自愿向强制转变。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研究制定生态补偿专项税目。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保护现有天然林碳库与生物多样性,增加森林碳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