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台盟中央提出推进“城市矿山”建设

2014-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城市矿山”是指把使用过的废弃电子器械等作为矿物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回收,从而获取可利用的资源。《“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城市矿山”示范工程列为重点工程,加快了我国在建的30个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管理规范、利用规模化、辐射作用强的“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建设。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如何加快“城市矿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管理,从而将“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发展方式转变为“合理生产、节约消费和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台盟中央今年两会重点关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问题,提出向“城市矿山”要循环经济。

 

“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开发“城市矿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有效途径。”台盟中央认为。

 

台盟中央建议,应尽快建立“城市矿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城市矿山”的多元化回收、集中化处理、规模化利用;拓宽资源回收手段与渠道,开展网上收废,改进传统收废方式,提升企业的效率与效益,推动资源利用的深度化;进一步完善对“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建设的土地、投资、价格、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及产业服务体系;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制定配套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实施细则;强化全行业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和监管制度;制订统一标识、统一的税负优惠政策,采取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等方式予以支持,让规范经营的回收企业占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的主导地位。

 

此外,台盟中央还提出,应加强各地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加强行业或企业与政府沟通,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环保意识及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