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周文彰委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政府日常工作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周文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炼出24字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个人行为准则,非常及时重要。这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他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核心价值文明风尚。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

 

周文彰建议:

 

一、把核心价值观作为政府的工作原则。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核心价值观,研究并找到本地区、本单位工作职责与核心价值观的关联处和对接点;

 

二、制定修订各项政策制度要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要制定和修订好一些具有导向性的政策制度,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政策和体制改革,贯穿到社会治理政策和体制创新中。

 

三、把核心价值观贯彻到行政文化和机关作风建设中。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行政文化,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对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身体力行,对严重背离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人员要及时作出处理,对于践行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工作人员要大力表彰,在机关形成良好的核心价值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