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朱永新委员——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朱永新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魂魄,是凝聚力的根本,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

 

朱永新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把“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正是点到了教育的一个要害。

 

朱永新说,教育应该是当今文明复兴的新动力,学校应该是文化发展的新中心。他就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教育在其中的特殊使命;二是系统研制、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对所有学科教师进行相关培训;三是在社会生活中普及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在学校生活中全面贯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立魂”的理念。

 

朱永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否再度兴盛乃至生生不息,完全有赖于我们的努力。如果我们能够兢兢业业地完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认真学习外来文化的长处,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会再创文化的辉煌,再度奉献令世界起敬、令人类受益的新成果,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