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李滨生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言——切实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李滨生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建筑工人的权益特别是工伤后的权益容易受到侵犯,应切实解决建筑工人的工伤权益维护问题。

 

李滨生说,我国现有4000万建筑工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他们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由于建筑业生产经营特点和用工方式的特殊性,建筑工人的权益特别是工伤后的权益容易受到侵犯,工伤维权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伤保险参保率低,二是工伤认定难,三是工伤后的待遇落实难,四是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较为薄弱,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切实解决建筑工人的工伤权益维护问题,他建议,建立健全符合建筑业特点的工伤保险制度;严格执法,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合力维护建筑工人工伤后的权益;积极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