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明方委员发言: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聚焦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业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王明方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最根本的发展动力。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正逢其时、正迎其势、正合其需。

 

王明方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协商民主,赋予人民政协更崇高的历史使命,同时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自身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最关键的是加强人民政协及其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以使其实现历史担当具有根本保障。

 

王明方提出建议:一是将人民政协及其协商民主的制度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使人民政协及其协商民主履行历史责任具有更为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二是形成发展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从协商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协商成果运用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固定下来,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三是建立党委和政府、政协联动的工作机制,引领和加快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四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应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和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