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郑建闽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发挥整体效应构建“闽台共同文化区”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郑建闽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时说,海峡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同文同脉。一样的血缘、共同的文化,是两岸合作交流的原动力。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建设好中华文化这个纽带和桥梁。

 

郑建闽说,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在台湾岛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也应看到,近年来,我们更侧重于民间信仰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等为数不多的重点领域,在发挥文化的整体效应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亟待加强。

 

郑建闽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讲百代乡音,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承担着特有的历史使命。建议充分发挥福建省的优势,构建以闽台同属一个文化副区——台湾海峡两岸文化副区为理论基础、以闽南文化为特色的“闽台共同文化区”,巩固深化两岸同胞的民族和国家认同。

 

郑建闽建议:一、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根据闽南文化的地域特质完善保护与开发的规划,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专项资金,启动两岸共同申遗。二、依托民间力量,扩大基层文化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实践,打开两岸民间基层文化交流新局面。三、加强学术机构与民间组织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