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付志方委员发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造“有为政府”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付志方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全面深化改革,基础在社会,关键在市场,评价在人民,组织实施要靠政府。政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决定改革的深度、进度和成效。必须着力解决愿不愿、敢不敢、会不会、能不能改革的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造“有为政府”。

 

付志方谈了几点看法:一、政府应当做引领改革的先行者。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触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既不能指望靠维持现状来维护既有利益,更不能谋求在改革中为自己多留一杯不义之羹、多争一份不当之利。二、政府应当做勇于改革的担当者。改革进入深水区,破与立的勇气和胆识是对政府责任担当和执政水平的考量。政府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为改革、为国家、为人民负责任、担风险。三、政府应当做科学改革的谋划者。要把克服本领恐慌、弥补能力不足作为提高改革执行力的关键,把政府该抓、该管的事用心抓好,把应该由市场和社会办的事转移出去,提高人民的普惠指数。四、政府应当做推动改革的实践者。改革要重点在政策落实的提质、提速、提效上下功夫,建立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机制,杜绝政策棚架现象,确保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