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全书委员发言:多角度着手全方位推进诚信建设

2014-03-10  来源:新华社

王全书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和,友无信不久,企无信不旺,法无信不威,政无信不治,国无信不稳,世无信不安,诚信建设需要多角度着手,全方位推进。

 

王全书从8个方面提出了加强诚信建设的建议:一、抓住诚信建设的“牛鼻子”,治理政务失信“源头污染”,推动建立公职机关和公务员队伍的诚信档案,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二、依靠制度规约和市场主体遏制商业失信蔓延,以信用法律法规和社会信用制度约束企业行为,依法严查严处商业欺诈典型案例。三、构建诉讼诚信体系,提升司法公信力,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强化对司法人员失信惩戒和权力监督力度。四、大力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理念。五、运用诚信教育的黄金期,提升青少年的诚信水平。社会、学校、家庭应多角度入手,形成对孩子诚信教育的合力。六、对诚信蛀虫——“灰色中介”应严厉打击。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清理其网络推广渠道,铲除滋生“灰色中介”的制度土壤。七、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建立政府与市场力量有机结合的诚信建设机制。八、诚信体系信息安全防范不容忽视,要采取严密防范措施,确保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