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姚爱兴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加快建设“技工大国”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姚爱兴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必须下大力气切实搞好职业技能教育,加快建设“技工大国”。

 

他说,中国已经成为“农民工大国”。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劳动者素质偏低,“技工荒”席卷全国。劳动生产率低、劳动技能差不仅是农民工自身的问题、企业的问题,也是政府和全社会所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他说,建设“技工大国”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是正确应对老龄化、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需要,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需要。

 

他建议明确将建设“技工大国”纳入“人才强国”战略;完善法律、加强执法,为建设“技工大国”助力;加强统筹协调,尽快完善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将提供技能培训作为“底线”加以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和行业协会对企业的服务和行业自律作用。

 

他说,只有将建设“技工大国”纳入“人才强国”国家战略,真正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把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建成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