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蒋作君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完善政策机制推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蒋作君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说,中医药不仅仍然是保障人民健康的独特卫生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这一重要资源。

 

蒋作君指出,调研发现,中医药在基层的覆盖面小、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足,“重西轻中”、重大型仪器检查轻“望、闻、问、切”现象普遍存在,对中医药的扶持政策难以持续性落实。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蒋作君委员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高规格的国家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统筹规划职能。第二,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编制并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三,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和机制,同时加快中医药法立法进程。第四,让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五,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第六,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人才培养机制。第七,积极实施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战略,以中医药知识为载体,促进中华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