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布娲鹣·阿布拉委员: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布娲鹣·阿布拉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要促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合作构想尽快成为沿线国家的共识,就应继承古丝绸之路不同文化相互尊重的精神,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访问中亚四国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它以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为重点,是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推进丝绸之路复兴的创新之举。

 

布娲鹣·阿布拉说,当今世界,文化上的相互尊重是经济合作的前提。要以文化交流合作为引领,唤起沿线国家的“丝绸之路”情结,宣传这些国家几千年来的传统友谊,宣传中华文化,增进了解,赢得信任,赢得朋友,实现民心相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加强区域大合作创造有利的人文发展软环境。

 

她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我国政府应本着主动、务实的态度,积极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政府沟通。第二,通过落实具体的文化交流项目,将中华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向深入。第三,以旅游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第四,以文化产业合作促进文化交流。第五,促进出版及媒体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