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孟晓驷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促进就业性别平等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孟晓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妇联发言时说,平等就业,是女性获得经济独立、实现自我价值和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然而在现实中各类就业歧视现象仍屡有发生。建议发挥好政府职能,消除就业歧视,促进就业平等。

 

孟晓驷表示,就业招聘中的性别不平等原因复杂,既离不开总体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压力,也与劳动力市场缺乏监管密切相关。用人单位客观上出于用人成本考虑,往往在招聘中呈现出男性偏好,在无声无息中侵蚀着社会公平正义,影响到整个社会机体的健康运行。

 

孟晓驷就发挥政府职能、消除就业歧视、促进就业平等提出建议:一、切实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切实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尽快制定就业促进法实施细则,依法保障女性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机会和资源。二、不断健全生育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引导男女共同承担家庭责任,为充分释放女性才智和潜能创造条件。三、制定完善相关法律。修订完善民事案件案由规定,明确对就业性别歧视的最低赔偿标准,更好地维护遭受就业性别歧视公民的合法权益。四、在全社会倡导公平就业理念。加强媒体和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