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程津培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建立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新机制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程津培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时说,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长此下去,将极大影响我国原创能力的积累,导致再度错失新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机遇。

 

程津培表示,世界正迎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基础研究作为历次产业革命的先导,在发达国家均被视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给世界竞争格局带来深刻变化,再重复过去的轻基础、低成本的模式,已不再有出路。必须尽快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到自己手里,靠做强内生能力实现中国梦。

 

他指出,我国目前的症结是,尚未形成中央、地方和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良性结构。而建设多元化基础研究投入体系的主导责任,则在政府。为此,建议优化中央科技财政结构,尽快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地方财政要大力提高基础研究投入水平;充分调动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同时,调整和研究制定有利于激励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财税政策和评价体系,引导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