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何丕洁委员代表3位委员联合发言:“手中有粮”,还要“吃得健康”

2014-03-09  来源:新华社

何丕洁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3位委员联合发言时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是一句老话。现在,“手中有粮”,还要“吃得健康”。保障粮食安全,迫切需要生态粮仓、健康土地、安全食品。

 

何丕洁表示,2013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连增”,基本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但现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在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耕地越来越多地被占用。二是在工业化进程中,土地和水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不仅必须守住耕地红线,还必须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紧密结合。

 

何丕洁建议:一、实施健康土地工程。对我国耕地进行“体检”,编制耕地健康保护与土质提升规划,建设生态粮仓确保粮食主产区的耕地不受污染。二、推进洁净水源工程建设。延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范围,下大力气开展重污染河流和重点水功能区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三、推进农业的绿色生产。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覆盖各类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网络,不断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