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委员呼吁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据一份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人类身体的3种状态——健康、患病和亚健康比例分别为:5%、20%和75%。我国民众的身体也面临同样的状态,数据不容乐观啊!”在全国政协教育组的讨论会上,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的全国政协委员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拿起一个笔记本向大家宣读了这组数据。“亚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不能今天透支未来。”

 

“亚健康就是介于健康和患病之间的状态。”从事医学教育工作的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十分关注健康教育问题。他说,心理失衡、营养不全、环境恶化节律紊乱、动静失衡、药品乱用、七情累积都会造成亚健康。

 

“在影响健康的四大因素中,父母遗传占15%,环境因素占17%,医疗条件占8%,生活方式占60%。”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委员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多发展成果。但与此同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空气的污染、生态的恶化,让我们丢失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年轻人,猝死工作岗位的事件时有发生,除了环境污染外,还和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

 

“我们要提高生命的质量。”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建议年轻人要注意饮食,多运动,平衡心态,选择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他呼吁社会多给年轻人更多关爱。“社会不能以今天的过度发展,预支未来;年轻人也绝不能用今天的过度消耗,透支明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