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昌俊委员:完善异地就医医保政策刻不容缓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于经济发展历史、人口迁移特殊性等因素,我国存在大量异地工作、养老退休人员,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表示,落实、完善异地医保政策刻不容缓。

 

刘昌俊认为,从制度层面上,在现有经济发展水平下,对异地养老退休人员医保转入城市数应有限制,原则上先只解决两地医保问题。对于由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异地养老的退休人员和由二线城市到三线城市异地养老的退休人员,也应在异地医保待遇方面制定鼓励性政策。

 

“考虑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各地医保制度还不统一,高缴费、高待遇的地区与低缴费、低待遇地区短时期难于统一协调。目前实行跨省异地医保显然存在很大困难,但在同一省份内实施退休人员异地医保完全可能。”刘昌俊呼吁国务院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政策,推动现有医保政策改革,加速落实各地区退休人员异地医保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