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教育界委员呼吁:给民办大学创造与公办大学公平竞争环境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呼吁政府给予民办大学与公办大学同等公平的竞争环境。”联组会上,来自民办教育界的俞敏洪委员直言不讳。

 

俞敏洪介绍说:“去年新东方接手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在转设的过程中因为占地面积不够‘26令’规定的500亩地,无法独立。我想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国现存的300多所独立学院的管理政策,应偏向如何让这些学院更好地生存下去,因为现在有近300万学生还在这些学院就读,这些学院生存不好,这些学生也会受到伤害。”

 

“我认为对于民办大学的评价应着眼软件,即教学质量,而不是硬件方面的硬性要求。比如占地面积,就不能像现在这样硬性一刀切,要求独立学院必须要有500亩地,这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房产的浪费。美国占地200亩的大学比比皆是,中国公办大学占地70亩的也比比皆是。以耿丹学院为例,现在在校人数是6000人,按现在人均一分地的要求,就要少招1500个学生。要保证民办大学的办学质量,还要考虑建立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之间的教师同等条件流动机制,这就牵涉对公立和民办高校要有统一的职称评定标准。”

 

俞敏洪的发言立刻引来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华的积极回应:“2008年教育部为规范独立学院发展,针对独立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出台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26号令,督促独立学院在条件具备、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在5年内独立转设。今年26号令框定的5年规范期已过,但调查表明在全国300余所独立学院中,仅有30余所独立转设。原因就是俞敏洪刚才提到的不合理的条款。对于独立学院的发展,我的观点是评判权交给市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而教育主管部门对于独立学院的管理应少一些行政管制。”

 

“袁部长,我有一些企业家朋友,他们特别想向高校捐赠资金,但是条件是要捐给民办大学,就是现在我们捐赠政策不是很完善。其实这样的想法也能理解,哈佛大学校友基金会每年获得的捐赠是400亿美元,而我们清华大学每年收到的捐赠额仅仅40亿美元,北京大学是16亿美元。我们企业家有意愿办好一两所标杆性的民办大学,所以教育部是否可以拿出一两所公办大学出来做试点,将他们转成民办体制?”俞敏洪委员的发言代表了当下中国民间资本对投资教育领域的意愿和诉求。

 

“几位委员的发言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这说明大家关心教育、熟悉教育、理解教育,感谢多年来委员们对教育发展建言献策。”7日上午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听完19位委员的发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如此回应。袁贵仁表示,委员发言的核心精神就是深化改革,目前教育改革方向基本确定,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落实。同时他也回应了委员关心的高校行政化、高考改革以及贫困生上重点大学比例提升10%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