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佳鸣委员:不要给孩子贴上“留守儿童”的标签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父母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在家里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请不要给这些孩子贴上‘留守儿童’的标签。很多孩子开始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痛苦,反倒是社会给他们贴上标签后,又不断强化这种标签,才让他们觉得痛苦。”全国政协委员李佳鸣说。

 

李佳鸣10岁时,父母到外地工作,她和奶奶一起度过了两年时光。“那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你是留守儿童’,我也没感到什么不适。反倒是父母外出工作带来的生活改善,让我在小伙伴中获得羡慕的眼光。”2013年,李佳鸣在河南调研“留守儿童”问题时发现,这些孩子与她当年的感受多有类似。

 

“从‘农民工’到‘留守儿童’,标签化的称呼习惯把原本复杂的群体简单化了,掩盖了许多问题。这种称呼习惯的背后则是高高在上的思维习惯,没有真正考虑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其实用一个稍微长一些的句子描述这种现象并不费事。”李佳鸣说。

 

“我也反对标签化。标签化会给农村的孩子们带来自卑感。无论是农村儿童还是城市儿童都有自己的优点,社会应该引导农村儿童多认识自身的优势,而不是给他们简单贴上标签。”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也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