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宏塔委员谈最低保障:保障房要落实 低保不是“养懒汉”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保障房建设有好几年了,建设的总量也不少,各地都在谈如何使用和分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说,“我在调研中发现,分配存在问题。”

 

李宏塔发现,保障房的分配本来应该体现公平的原则,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一些城市的贫困人群分到了指标,却没有入住保障房。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保障房也有租金,1平方米1元钱,5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是50元。

 

“城市贫困人群的保障金(比如低保)就那么一点点,房租虽然只有50元,但这笔钱对他们来说也是个负担,所以他们没有选择入住。”李宏塔说。

 

“我建议,应该提高城市贫困人群的保障金。”李宏塔说,“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低保是‘养懒汉’,还有人骗保,我认为低保只是最低保障,骗保的也只是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