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教育界委员呼吁教育应回归育人的本源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中学教师,借此机会为基础教育说说话。”在7日的教育界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庞晓丽以40年教学一线的切身体会,呼吁教育行政部门为老师们营造一个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的环境。

 

“现在的社会商机无限,诱惑多多,能安于三尺讲台的老师已经不多了。”话到此,她的声音有点哽咽。“这个宁静环境的营造需要政策上的科学性,措施上的可行性和教育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调性。”

 

曾有18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孙惠玲委员抛出的问题引起大家的关注。“教育均衡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从国际经验来看,教育均衡有可能带来削峰填谷。”孙惠玲建议,我们不要空喊均衡,如果没有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不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均衡的教育就是落后的。她建议在实现教育均衡后,教育就应回归育人的本源,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

 

孙惠玲建议,要把因材施教落到实处。“这比一切华丽的教育概念都具有生命力和操作性,是校长和老师应永远铭记的准则。”比如,多层次课程、分层教学、兴趣课程和大学联合先修课程。除此之外,还可以向社会办学机构购买特色教育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