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戴秀英委员建议加强乡镇卫生院硬件和人才建设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乡镇卫生院本来应该是贫困地区农民看病最方便最经济的地方,如今却困难重重,希望相关部门重视,一定要管。”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又一次递上为贫困地区农民看病难发声的提案。

 

2013年,戴秀英曾专门到宁夏西吉县调研,西吉县是回族聚居县和六盘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核心区,全县53万人口,只有25个乡镇卫生院。“那里的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设备严重缺乏,1/3没有配置X光机,2/3没有B超和心电图。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也很差,多家卫生院至今还有危房……”戴秀英心里一直不是滋味,“我知道这种现象在全国不在少数。”

 

戴秀英认为,要使乡镇卫生院成为老百姓就医的首选。要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明确乡镇卫生院基本诊疗范围,鼓励有条件和能力的医院在上级医院指导下开展一、二级手术,为农民全面提供与其定位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没有好的制度,乡村医生怎么会愿意留在乡村?”戴秀英建议,国家应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确保2015年为基层培养15万名全科医生,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全科医生的目标。同时提高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待遇“要用各种激励机制让他们‘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下’,担负起贫困地区农民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