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杰庭委员呼吁中小学生减负需标本兼治

2014-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教育部出台了减负政策,我举双手赞成。因为现在的孩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以学生家长的亲历呼吁减负。

 

“除了课堂就是辅导班,每天的学习时间不低于13个小时。”张杰庭说,由于课业繁重,孩子除了要生活费和离家时对家长说句“Bye-bye”之外,几乎没有时间和家长进行太多的交流。“这样下去,我们怎样培养出豪迈的中国人?”

 

“学生负担真正减下来,需要标本兼治!”张杰庭建议,全社会都要审视反思我们习以为常的教育价值观、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习惯和评价体系,推动全社会的教育观念现代化。

 

他提出,教育部门要明确育人目标,改变评价制度,改革考试和人才选拔制度,为学校减负;让教育教学研究走向精细、科学,为老师减负;规范校外辅导培训业,为家长减负。最终把属于学生的时间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张杰庭表示,要把“减负新政”真正落到实处,“减负,要拿出替农民工维权和反腐的决心和力度。”